close

目前越南養身素食聽聞已經轉手經營了, 本篇僅供紀念參考

 

       這是思廚的第一篇食記,介紹新住民的小店讓我覺得很高興,不同的文化為台灣的街頭帶來更多元的口味讓人非常興奮;不論是原有的攤子生意或乾脆是新住民為核心經營的店家,在維持家計的同時也充當同鄉社交的網絡節點更不說透過料理熟悉的味道來排解鄉愁

 

       越南信仰佛教的狀況普遍,所以即使不是專做素食的的攤子,大多有辦法你提供素食的餐點,即使做素食無法使用像魚露這樣代表性的一些調味品/食材,東南亞風味的料理的酸香以及辣味的表現相當豐富,可濃郁可清爽,我特別喜歡越南料理細柔的酸與溫和的辣感,讓我聯想到水鄉澤國的姑娘,在濕度也高的台灣來說,享用起來非常舒服,食材的相似度也高,只是慣用的調味手法不太一樣,也很適合在家自己變化,像是簡單的一些涼拌類

 

       今天介紹這家在捷運行天宮站附近,松江市場裡的越南養身素食”(以下簡稱為養身)是我非常推薦的一家無肉料理,因為在附近工作過,我是在養身開始營業沒多久就開始會光顧,老闆娘非常費心地會熬蔬菜與水果來取代味精來做調味,所以來這邊用餐身體是不會有過多的負擔的

 IMG_4852.jpg 

(自己熬真的很用心啦)

       講到素食大家比較普遍印象可能會有比較重味道的加工品或是以往對素菜的既定印象,其實不吃肉的人越來越多,市場漸漸朝蔬食或少肉的方向來料理,是可以做出很顛覆我們傳統對素菜的印象,以養身為例,我們外食的時候會習慣要有一樣主菜”(通常是肉),一碗簡單的外省麵如果夾上一兩片叉燒肉我們才會覺得完整,最早的時候也入境隨俗,準備了一些素料來讓餐點比較豐富,客人有吃到主食的感覺,但其實我們的素料一般來說味道都比較重,在某些比較清爽的東南亞湯頭裡表現起來就會比較格格不入,所以慢慢的養身有找到替代的方法,就是增加蔬菜的豐富度,然後使用富口感但是不搶味道的食材比如一些菇類,現在很多做素食的也是朝這個方向,不過多的調味,可以吃到很豐富的蔬果,當然佐以一些堅果類跟香草味道層次的變化就提升上來了

 

       菜單的部分主食有飯,米粉跟河粉可以做選擇,口味上想要吃重一點的有椰子咖哩跟沙嗲可以選擇,喜歡比較清爽的口味的話像是什錦(清湯)、水果咖哩等可以選擇,調味都很簡單自然;我想要特別提的是養身的涼拌,有麥芽乾拌米粉/河粉跟青木瓜絲,東南亞風味的醬汁非常出色,一些果香加上檸檬,撒上碎花生、香菜還有一點九層塔,由於是素食,肉絲用酥炸過的豆包切條狀來替代,豆包炸得香酥而且不帶油耗味;椰子咖喱也是非常濃郁,如果外帶可以配一些麵包沾來吃想必也是很好;

 

       番茄水果跟什錦湯都屬於比較清爽的湯頭,這時候如果加一點生辣椒、擠一點檸檬(看個人口味)越式酸辣的感覺馬上就呈現出來了

IMG_4851.JPG   

       這是沙爹炒飯,不會太油也不會太乾,老闆娘會問你吃不吃辣,然後會用越式的辣椒醬拌炒,可以看到蔬菜用得很大方,口味雖然比較重但是並不會吃起來有很燥很負擔的感覺,除了洋菇裡面也用了猴頭菇喔,有一點小可惜的是猴頭菇切成薄片稍微喪失了一點口感,但是香氣不減啦

 

營業資訊:

地址:台北市錦州街183號1樓

11:30~1430

17:00~20:30

TEL(02)2564-3045    星期日公休

 

 

後記.

 從養身開始到現在可以很明顯感受到餐的內容跟味道越來越好,當我像老闆娘表示的時候,她很客氣謙虛地說還要更好更努力,我認為只要保持這樣態度的店家,都是值得我們持續支持的,因為這樣的態度不但餐點會穩定,甚至會越來越好,不是想要做做小本生意渡時機而已,特別是看到他們在異鄉這樣打拼更為感動,老闆娘也在推廣越式風味的料理喔

 其實大家如果多注意一些身邊的小攤子,很多老闆娘都是你意想不到的外配都融入的很好,甚至是同鄉來找老闆娘聊天的時候我才發現;有時候也看到讀國中或是更小的小朋友為在攤子幫忙,真的都很辛苦

arrow
arrow

    Tim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